西席东坐

也许你我终将行踪不明,但你应该知道,我曾为你动情

【莫萨】凡人的光




 萨列里又一次从噩梦中惊醒

 梦里漆黑一片,只有一只冰冷的右手垂在床边。那只右手干净修长,他的主人曾用它画出许多音符。但现在却毫无生气。

 那是莫扎特的手。是他永远触碰不到的手,哪怕是在梦里也是如此。萨列里抹去额头细密的虚汗,起身坐在床边。


在急促喘息间,恍然看到个幻影站在钢琴旁,是那样的熟悉又陌生。

萨列里待呼吸平稳,便拖着年迈的身躯走到钢琴前,那幻影依然消失不见。苍老细瘦的手指在琴键上舞动,却也不再灵活。断断续续的曲音断断续续而来,那是莫扎特未曾完成的《安魂曲》。虽是半成品,但每一个音符依然折磨着萨列里。

 这就是天才的音乐。他永远企及不到的高度。

 “大师,您要不要留下来听一听?”

 莫扎特吗。

萨列里紧锁眉头,仿佛音乐是件多么可怕的事。上帝为何如此残忍,给了自己狂热爱着音乐的心,却不曾施舍给一点天赋。

 “大师,您的音乐真不错。”

 骗子,收回你那轻浮的笑容。你一定在背后的时候,偷偷嘲笑这个凡人的愚昧吧,竟然妄想碰触音乐。

 “先生,先生。您怎么又弹琴了,您现在需要休息。”年轻的护理人员闻音推门而入,将人扶回床榻间。

 音乐戛然而止,依稀犹如那晚。

 那人的离开带走了音乐。就在那个昏暗无光的小房间里,那人也同时带走了他的灵魂。

 他本年迈,可有些感觉却挥之不去。那人拥过来的气味,指尖留存的温度,还有那人欢悦的声音。

 可是,莫扎特的脸是什么样子的呢。

 “先生,您又在想什么?”看护人员将被子盖在萨列里的身上,担忧的询问道。

 上帝让萨列里爱上音乐,也同时爱上了莫扎特。

 这不公平。

 “你不是他。”萨列里皱着眉头看向看护人员,混浊的双眸里无光无神。“他不是这个样子。”

 “他是谁?”看护人员反问道。

是莫扎特 

 “你们都不是他。”萨列里翻身不再言语。

 看护人员一脸疑惑,他不明白眼前这位大音乐家到底在讲些什么,或许真如他人所言,这位大师疯了。

 他是维也纳音乐界的权威,是那些天才音乐家的老师。可这样的大师,晚年却如同疯子一般。看护人员摇摇头,面上全是同情。

 萨列里闭上双眼,一动也不动。萨列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经常会对着莫扎特的画像说话。但画像中人只是微笑着聆听,莫扎特再不能欢悦的跑来,邀请他看歌剧了。

 所以他也渐渐不再去看画像,不再追忆那些过去。可渐渐的,他什么都不记得了。不记得那些发生过的事情,不记得那人的面孔,不记得光阴早已流逝。

 “我的音乐一文不值。”

 萨列里低声嘟囔着。

 “怎么会呢,先生。您的音乐会长留世间的。”看护人员将空杯子收起,继续说道“请不要多想,早些休息吧。”

 会长留世间的是莫扎特。萨列里睁眼看着看护人员离去的背影,什么也没说。

 他们不必懂你。只要我懂你就够了。

 是我害死了您,所以您来惩罚我吗。如果您恨我,能否来见我一面,哪怕是索命也好,我好想再见您一面啊。


我答应过您,绝对不会离开您的。可您为何就那样轻易的离开了呢。

 冰冷的手臂垂在床边,那个骄傲、轻浮、才华横溢、目空一切的男孩就那样静静的睡去了。这个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萨列里的画面,也在瞬间变得清晰起来。

 莫扎特,我爱您。我爱您啊,莫扎特。

 “大师,您觉得我的音乐怎么样!”

 “太多音符了。”

 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太多音符??!l”

 萨列里的天赋是人类的,莫扎特的天赋是上帝的。莫扎特一定会流芳百世,他的名字,他的音乐会在各色人中传递,在他们的口中化成鲜花朵朵绽放。没人会去记忆萨列里,这个可悲的男人。

 眼泪润着眼眶落下,洗下浑浊余留一片白光。

 没有变成天使的莫扎特,没有音乐,甚至没有自己。
 
 临终之前,什么都没有。
 
 那个夜晚,您眼前也是这番模样吗。

 耀眼的,毫无感情的白光。
 
 人真是奇怪的生物。我们追逐着、爱着和恨着,可到最后什么都没有留下,一切都不再重要。

 人是如此的善变。会为权威厌弃天才,也会因天才,颠覆事实。

 所以上帝带走了您吗,莫扎特。

 您不会为这个污秽的世界停留,所以也不会为我停留。

 这份爱真是痛苦却又甜蜜。

 萨列里缓缓放下手,如同多年前那个天才一般。唯一不同的是,他身边没有任何人。他得独自一人面临死亡。

 窗外的树木抽出新芽,带着露水和香气。老人静静的睡在柔软的床榻上,安静又祥和。再不会有吵到他的事了,他将永远定格在历史长河当中。虽然这一生他做过许多不再能辨清的事情,可如果再提起莫扎特时,能顺带出他的名字。

 想必萨列里会很开心的。

 凡人与天才终究还是交织在一起了。

 年轻的看护人员再次推开门,那温柔的阳光洒向萨列里,点点灿灿。他总是与光那么有缘。多年前,莫扎特如光刺穿了他的胸口,教会他何为音乐,而今他又拥光而去。

 他从来身陷泥淖,心向光明。

 上帝终究还是仁慈了一回。
 


 

 

 

评论(4)

热度(22)